湘西州住建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湘西州住建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27 字体大小:
      
    一、部门职责及机构设置情况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为州人民政府工作部门。机构性质为行政机关,机构级别为正处级,管理形式为公务员管理。我单位内设12个机构,分别是:办公室、政策法规科、住房保障科、城乡规划科、房地产建管科、建筑管理科、城市建设管理科、燃气安全监管科、建筑节能与科技设计科、村镇建设科、计划财务科、人事科等。下设8个二级机构,分别是:州城乡规划管理处、州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办公室、州风景园林管理办公室、州招标投标管理办公室、州燃气安全监督管理站、州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站、州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站、州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中心等。截止2017年12月31日,本部门及其直属机构经州编委核定的编制人数为81名,其中行政编制22名(含机关后勤服务全额拨款编制2名),全额拨款事业编制54名(其中参公管理14名),差额拨款事业编制5名。本部门期末在职人员77人(行政编制人员21人,参公管理事业编制人员14人,财政补助事业编制人员42人),离退休人员53人,其中离休人员1人,退休人员52人。另外,本局下设差额拨款事业单位州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中心有长期聘用人员28人。

单位主要职责:承担牵头推进新型城镇化战略工作;制定住房保障相关政策并指导实施;承担推进住房制度改革的责任;承担全州城乡规划管理工作、建立科学规范的工程建设标准体系的责任;承担、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指导和监督房地产市场管理责任;指导和管理全州建筑活动制定城乡建设的政策、规划并监督实施;承担全州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质量安全监管的责任;承担规划和指导村镇建设的责任;承担推进全州建筑节能与建设科技进步的责任;承担全州城镇减排的责任;制定行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导住建行业人才队伍建设。

二、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

共公开表格8张,分别是:收入支出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公开表格附后)

三、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决算的基本情况

1、年度收支及与上年对比情况。2017年本年收入合计2891.11万元,与2016年决算总收入3754.44万元比减少了863.33万元,减少率为22.99%;支出合计3130.51万元,与2016年决算总支出2469.3万元相比增长了26.78%。其中:财政拨款本年收入合计2226.72万元,支出合计2556.93万元。

收入减少的主要原因是:(1)本部门二级单位州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中心检测收费减少;(2)减少了州施工图审查中心和吉首地区建设工程交易中心销户转入的一次性非税收入。

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1)州本级预算公用经费定额标准提高;(2)州本级预算人员经费工资福利标准提高;(3)城市运行安全应急指挥系统、芙蓉镇列夕片区农村危房改造及传统风貌整治等项目开始实施。

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2017年本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合计2546.9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13.63万元,项目支出933.3万元。

3、年度“三公”经费决算情况。

2017年局机关及二级单位无因公出国(出境)费,因工作需要,经公车改革办和控购办批准,我局处置公务用车1辆,新购置公务车辆2辆,年末车辆保有量为9辆。本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95.67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46.49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9.83万元,公务接待费9.35万元。

     2016年“三公”经费决算支出38.41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7.77万元,公务接待费10.64万元。

“三公”经费与2016年相比增加了57.26万元,增加率为149.08%。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新增46.49万元,公车运行维护费增加了12.06万元,公务接待费降低了1.29万元,主要原因是:(1)我局经公车改革办和控购办批准,处置了公务用车1辆,新购置公务车辆2辆,所以公车购置费和运行维护费相应增加;(2)公务接待费与去年相比有所下降,主要是由于我局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精神,厉行节约,勤俭办事,减少了公务接待

4、年度机关运行经费决算情况。2017年机关运行经费决算259.16万元,其中行政单位运行费235.06万元,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费24.1万元。

5、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情况。2017年政府采购年初预算为43.9万元,决算支出129.85万元。与年初预算相比,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经公车改革办和控购办批准,我局新购置公务用车2辆和新办公室装修增加了货物类支出购买。

6、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一般公务用车9辆,通用设备209 台(套)。

7、2017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整体绩效。我局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厉行节约、严控“三公”经费、降低一般运行经费、加强项目支出管理等目标任务,积极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并取得明显成效。按照州财政局规定的评分标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91评价结果等次为“优”。

2)专项绩效。我局组织力量收集、汇总、整理、分析相关资料,结合案卷、实地调查,对本单位组织实施的2017年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州级财政配套专项资金的资金来源、使用、管理和效益情况进行自评,完成了最终的绩效自评报告,绩效评价91评价结果等次为“优”。

(二)部门决算分析。

我局严格按照财政决算编制要求,对部门情况、收支预算执行情况分析、资产负债情况分析以及年度财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认真撰写,形成了部门决算分析报告,并在规定时间内和决算报表一并及时上报州财政局。但在预算编制执行过程中存在年初预算无法准确编实,省、州下达的项目支出预算资金不包括在本部门年初财政预算中,该部分资金预算不由本部门控制,年度预算执行中科目有调整情况

(三)下一步改进措施。

1、进一步加强预算编制工作,按照功能和经济性质分类,细化预算编制工作,不断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精细化水平。

2、加强预算管理,严格按照预算核定的用途、范围、标准使用资金,合理安排资金支出,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增强预算执行的规范性和严肃性,确保资金使用合法、合规、高效。

3、加强项目管理,及时组织项目实施,项目完成后及时办理结算及验收手续,尽快将资金落实到项目,确保部门更好地履行职责。

四、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州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附件 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收入决算表

       3: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湘西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8年9月27日

附件 1、2、3、4、5、6、7、8.XLS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