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述职报告

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述职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2-08 字体大小:

 201612 日)

    2016年,在州委及州直工委的正确领导下,我认真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积极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方法,努力完成好年度各项工作任务。现将个人年度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情况报告如下:

    一、履行党建工作责任情况

   (一)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按照从严治党新要求,制定了《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建工作要点》和《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领导干部2016年党建工作责任目标分解》等文件,形成了“党组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协助抓、支部书记日常抓”的工作格局。坚持党建带老干、工会、团委、妇联、关工委等工作,广泛开展“党性实践教育”、“民族文化进机关”、“敬老活动月”、“爱心一元捐”、“爱心献血”、“创建民族团结”、“道德讲堂”等系列活动推进党建工作。今年来,坚持每月次集中学习,9次主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及相关会议精神,上党课4次。局党组集中专题研究党建工作重点难点问题11次,深入基层党组织和基层一线调研指导党建工作20余次,在州建筑规划勘察设计院创建党建联系点。 

    (二)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定了《住建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四讲四有”学习讨论安排表》,《州住建局专题党课安排表》等。始终按照“三专一评”要求,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认真开展了集中学习讨论,目前各支部均完成专题研讨。同时结合立足岗位有作为等要求,做到“自选动作”有特色。全体党员干部落实了设岗定责和承诺践诺。在州规划处和州质安站进行党员示范岗和示范窗口的创建,全局的文明创建、为民办实事、目标考核、重点项目推进、绩效管理均取得较好成绩。党组成员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联系指导支部的组织生活,与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参加党员民主评议。党员领导干部在联系党支部参加研讨和学习20余次,在基层支部上专题党课7次。基层组织负责人上党课11次。邀请专家教授上党课2次。各支部上党课均在5次以上。送党课下基层8次。目前,我们认真做好查摆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制定整改计划,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等工作,为年底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打下坚实基础,按要求搞好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

    (三)强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制定《州住建局开展争创创新型“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党支部、学习型党员”活动方案》,积极探索“互联网+学习教育”的新模式,借助“干部在线学习”“法宣在线”等网络教育平台,加强教育宣传覆盖面。在局网站开辟“党风廉政”“思想建设”等专题栏目。建立住建系统“两学一做”微信群,发表学习感悟文章20余篇,微心得体会40余篇。始终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中心组学习制度》、《周五学习制度》等制度,按照《州住建局2016年学习要点》、《州住建局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要求,加强和规范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习。特别是“三会一课”和中心组学习做到有准备,有主题内容,有记录、有落实。截至目前,局党组中心组学习6次,参学人员平均保持在98%以上,进行研讨20场次,集中学习教育21场次,干部职工写学习心得体会190余篇,调研报告11篇。2名党务工作者在中南大学参加党务知识培训,参加省以上组织的规划、建设、管理及招投标等方面业务知识学习培训达60余人次。

    (四)大力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今年来,积极落实《湘西自治州住建系统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深入基层一线为群众办实事。积极帮扶贫困党员,送去帮扶资金20000余元。积极开展“爱心捐赠”活动,系统捐赠20000余元。看望龙山、花垣、保靖等地留守儿童,发放慰问金50000余元。结合精准扶贫,在永顺县芙蓉镇龙溪村和友和村开展了4次结对帮扶活动,66名党员干部与对口联系贫困户“认亲结对”,送去捐助资金18万余元,安排帮扶资金32万元,为群众办实事31件。先后开展慰问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2次,“慈善一日捐”1次,爱心助学活动1次,覆盖需求人群达40余人,捐赠5万余元。参与城市管理、公共文明引导、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活动4次。慰问老干部51名,送去看望金2万余元。65名党员干部在社区报道,积极在社区开展美丽湘西建设,关爱留守儿童、关爱孤寡老人等活动。

    (五)加强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严格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规定,发展预备党员1名,确定7名入党积极分子,对2个先进基层党组织、11名优秀共产党员、4名优秀党务工作者予以表彰,另有1个党支部、2名党员还在州直战线庆祝活动中受到了表彰。深入推行“三制一卡”党建工作法,60名党员公开承诺,今年来党费收缴22000余元,对112名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党员档案管理问题进行了清理整治。以“五个文明”创建、绩效考核为核心,落实全员、全过程考核强化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提升履职服务能力。今年来,争取中央、省级项目资金共计20亿元以上。两房两棚投入资金15亿元,保障性住房开工建设2.2万套,农村危房改造1.8万户,“两供两治”累计投入资金4.7亿元,新建及改扩建水厂14个,水管网214.75公里,水质监测站已建成2个;建成天然气站2座,在建4座,完成燃气管网建设68.12公里,新增管输天燃气用户9717户;新建投产污水处理厂1座,扩建、迁建1座,污水管网20.4公里,污水处理率达到90.37%;垃圾处理率达96.87%。建设美丽湘西工作取得显著成绩,我州一批美丽乡镇、社区和村庄初具雏形。

   (六)大力加强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落实基层党建工作机构、人员、编制,建立了党员信息库。完成了115名党员的党统任务,改选2个基层党支部,5名年富力强的党员进入基层支部工作,机关党委配备1名专职干部。切实落实“好干部”标准要求,今年来提拔4名干部,遴选2名干部,公开竞争选拔2名干部。

    (七)加大基层党建工作投入保障。积极落实基层党建工作经费,今年投入党建经费达12万元,比去年增长20%。投入1万余元建立党员档案室,投入1.5万元配备3台专用电脑。

    (八)始终强化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下发作风专项督查通报11期,对7名违反作风建设的同志进行通报。开展廉政谈话29次,与新提拔和引进人员警示谈话419名中层正科级实职干部向局党组述职述廉,6名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进行履行党建责任述职,并进行民主测评。1名违纪人员记大过处分,1名涉赌公职人员全体干部职工大会通报批评。坚持一案三查”,加大对权钱交易、插手工程、以权谋私、损害群众利益、违反政治纪律等违法违纪案件查处力度。1名涉案人员开除公职,约谈干部4人,诫勉谈话2人。

   (九)强化整改落实。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去年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制定了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落实了责任人、责任部门和时限,今年已整改到位。特别是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坚持“把问题整改贯彻学习教育始终”,按照“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限期整改”等原则对在四个专题研讨中查摆出党员个人和支部班子存在问题强化整改,取得了较好实效。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一)主要问题。一是抓党建的精力不足。思想上仍然存在重经济、重中心工作轻党建的倾向,下基层调研时对项目建设、民生事业、同建同治、美丽湘西、安全生产等工作关注得比较多,对党建工作过问得比较少。平时忙于单位业务工作,党建工作有时还停留在上面抓一下动一下,上面紧一下促一下,满足于过得去,没有聚精会神抓党建。二是抓党建的力度不大。对中央、省委、州委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要求和有关条例学习不深不细,缺乏研究,有时存在以会议落实精神,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现象;安排部署、提要求多,跟踪落实、亲自参与不够;执行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规范,支部换届工作、“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规范;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开展得不扎实、结果运用不到位。对各支部、扶贫联系村履行党建工作职责的督促检查力度还不够。三是抓党建的方法不多。对新形势下如何开展党建工作,没有深入思考。对党员的思想教育内容枯燥,方式方法单一,党组织活动随大流,缺少创新,教育效果不明显;党组织基层联系点建设力度不大,在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基层党建工作上有所欠缺,缺乏对策和方法,缺乏开拓创新精神;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工作的长效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四抓党建的标准化程度不高。特别是离党建“七个”标准化建设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主要表现在硬件办公场所硬件设施存在一定欠缺;党建工作信息报送不及时;党员服务基地创建活动开展较少等。

    (二)原因分析。一是认识上有待提升。作为党建第一责任人履职没有完全到位,没有正确处理好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的关系。在实际工作中,思考如何纵深推进全州建设美丽湘西工作较多,谋划新形势下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工作较多,而如何全面从严治党,思考谋划基层党建工作较少。平时党建工作更多依靠机关党委和纪检监察等部门,自己亲力亲为、指导党建业务工作不经常不到位。二是学习上有待加强。平时学习存在实用主义现象,政治理论学习不系统不深入,很少静下心来学习、思考和归纳党建工作理论。由于没有较好地通过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而达到党员领导干部领导党建工作应有的修养,因而也就缺乏创新,党建工作效果不明显。三是要求上有待严格。从严从高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不够,只求面面俱到,不求精益求精,导致民主生活会、党员会议存在图形式,走过场。会议、学习记录过于简单,有敷衍了事的思想存在。

    三、下一步党建工作打算

    一是增强党建责任意识。按照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进一步强化履行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以党建统领住建工作,加强对党建理论学习,提高党务工作能力和水平,抓党建,带班子,管干部,促发展。

  二是认真落实问题整改。“两学一做”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和民主评议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找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党员意识、强化宗旨观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扶联系贫困户精准脱贫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树立和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带头推进扶贫攻坚、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切实有效措施,积极加以整改。

    三是创新党建工作方法。加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学习宣传贯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进一步建立健全党组织工作议事制度、党内监督制度和民主决策机制。积极探索暗访曝光、巡查回访、党风政风行风监督、民意测评等内容相结合的考核机制,进一步加大日常督促检查、随意抽查、跟踪回访和严肃问责等措施,扎实推进基层党建深入开展。

    四是注重党建工作实效。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和基层党建工作目标要求,深入推进学习型党支部、学习型机关、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始终坚持把组织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动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推动建设美丽湘西和全州住建系统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我州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