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2014年全州风景园林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湘西自治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2014年全州风景园林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2-24 字体大小:

 

 



各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风景名胜区管理处(局),湘西经济开发区规划建设局:

现将《2014年全州风景园林管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做好相关工作。

 

湘西自治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4224  


 2014年全州风景园林管理工作要点

2014年,全州风景园林管理工作总体思路是: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州委、政府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遵循可持续发展、前瞻性与可操作性原则,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完善风景名胜区政策法规体系,全面推进全州风景名胜管理“规范年”建设,突出抓好景区规划、景区提质、景区宣介、园林创建等工作,推动全州风景园林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风景名胜

(一)推进景区申遗,力争创建世界品牌栖凤湖、德夯、凤凰、猛洞河、里耶-乌龙山等风景名胜区的喀斯特地貌具有很高的资源价值。按照省厅要求,加大跟踪申遗工作力度,对照《世界自然遗产》申报标准,编制《湘西喀斯特地貌资源评价报告》,力争将湘西喀斯特纳入喀斯特世界遗产项目。全州各风景名胜管理部门要积极配合收集相关资料,做好各项编制配合工作

(二)加强景区提质,完成景区升级工作为进一步有效利用保护我州风景名胜资源,传承独特古朴的民族文化,提升风景名胜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力争2014年完成里耶乌龙山风景名胜区申报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工作。

强化规划编制,有效引领景区建设推进景区内资源整合、系统保护、整体宣传和差异性发展提供科学支撑,各县市要加快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全面实现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全覆盖,具体目标为:

1启动边城-古苗河、酉水-吕洞山、泸溪沅水三个省级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编制。启动栖凤湖省级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修工作,年内完成省级审查。

2凤凰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着手进行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年内完成总体规划编制

3、已编制景区总体规划的风景名胜区启动核心景区详细规划编制工作。

突出综合整治,完善景区服务功能全州各风景名胜区进一步加强景区环境综合治理,加大投入,加快公共服务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风景名胜区的综合服务能力。

1、积极开展生态文明景区试点建设,启动全州风景名胜区清洁能源、遥感动态监测、标示标牌系统规范建设工作,不断提升软硬件服务水平。

2依据《风景名胜区条例》和《湖南省风景名胜区管理条例》的有关要求实行《风景名胜区建设项目选址审批书》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我州风景名胜区建设工程管理工作,严格风景名胜区建设工程初步设计审批,切实保护我州自然和文化遗产。

3、整合资源,探索建立风景名胜区重大基础建设投资统筹协调机制,突出风景名胜区衍生产业的开发,探索风景名胜区投融资新模式

着力宣传推介,提升景区品牌影响通过举办形式多样、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节庆活动,大力宣传推介我州风景名胜区独特的自然风光厚重的土家族、苗族文化内涵,不断提高景区的社会影响力和关注度。

二、园林绿化

(一)推进城镇绿地建设各县市进一步加大城市公园广场小游园、组团绿地和道路绿地等城市公共绿地建设力度,不断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力争2014年底,实现城镇人均公共绿地6.8m2

创建园林式单位(小区)50积极开展省、州、县级园林式单位(小区)创建工作努力建设美丽家园,将具体任务到各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湘西经开区规划建设局、吉首市公用事业局、泸溪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龙山县城管局,确保2014全州完成创建园林式单位(小区)50个。

)申报省级园林城镇重点抓好泸溪县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工作,强化服务意识,加大督导力度,积极沟通协调,力争2014创建省级园林县城成功。

加强城市园林绿化企业资质管理工作根据《湖南省城市园林绿化企业资质申报实用手册》的最新要求,严格执行资质审批程序,对申报园林绿化施工资质的企业严格把关,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国家二级城市园林施工企业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