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全州建筑节能和勘察设计工作要点》的通知

湘西自治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全州建筑节能和勘察设计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州住建局 发布时间:2015-05-15 字体大小:

各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湘西经开区规划建设局,局机关相关科室局属相关单位:

现将《2015年全州建筑节能和勘察设计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做好今年相关工作。

 

附件:《2015年全州建筑节能和勘察设计工作要点》

 

 

                              湘西自治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

                                        2015515

 

 

附件:

 

2015年全州建筑节能和勘察设计工作要点

 

一、总体思路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生态文明、推进新型城镇化、应对气候变化及防治大气污染的总体要求,围绕州委、州政府“五大建设”“四个湘西”“两个率先”的发展思路,全面贯彻落实国省及我州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以推进新型城镇化为主题,以建设绿色湘西为目标,着力抓好全州建筑节能管理和发展绿色建筑,发挥建设科技促进行业发展的技术支撑和创新驱动作用;着力提升全州勘察设计市场核心竞争力,加快推进行业技术进步和转型升级,加强勘察设计市场行为监管和质量专项治理,努力实现全州勘察设计行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二、具体目标

(一)建筑节能工作目标

全州新建民用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设计阶段执行率达100%,吉首市城区施工阶段达到100%,各县城区施工阶段达到98%以上;自20141015日后立项的政府投资公益性公共建筑、2万平方米以上大型公共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全州完成2-3个居住建筑列入省级绿色建筑创建计划;完成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1.5万平方米;完成吉首市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县验收;全州完成2-3栋公共建筑能耗监测系统建设,上报50栋以上能耗基本信息和能耗统计信息数据;各县市扎实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

二)勘察设计工作目标

加强全州勘察设计招投标管理,勘察设计招标率达到100%;严格开展工程项目初步设计审批,初设审批率达100%强化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管理,全州施工图审查及备案率达100%;深入开展工程勘察设计质量专项治理,严肃查处勘察设计行业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勘察设计质量零事故;加强行业新规范标准的执行力度,特别是全面推行绿色建筑设计规范和评价标准;积极引导支持全州勘察设计企业转型升级发展,完成年度内勘察设计企业资质换证和资质延续工作。

三、主要工作

(一)建筑节能主要工作

1、提升建筑节能工程质量。进一步加强建筑节能监管体系建设,按照《建筑节能管理工作职责分工》要求,切实抓好规划、设计、招标、建管、施工、监理、质监、房产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和监督把关工作强化监管闭合,确保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落实到位。以节能设计和工程施工为重点,全面提升建筑节能设计水平,加强建筑节能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规范节能设计技术措施,有效指导工程施工。强化建筑节能工程质量监管,以建筑节能材料(产品)检测、备案和工程专项验收为抓手,突出抓好节能材料(产品)质量和工程实体质量管理。加强建筑节能专项督查,严格执法,对工程建设违反节能强制性标准行为,依法依规进行处罚。

2、全面推进绿色建筑行动。按照《绿色建筑行动方案》、《绿色建筑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在政府投资公益性建筑及大型公共建筑建设中全面推进绿色建筑行动的通知》要求,全府投资的公益性公共建筑、2万平方米以上大型公共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以绿色建筑设计为龙头,严格执行国家绿色建筑设计规范和评价标准,加强绿色建筑的设计审批和施工图设计审查管理,积极推进绿色施工和绿色建筑运营标识评价工作。努力探索我州实施绿色建筑的发展路径,争取上级部门支持建立绿色建筑激励机制和出台相关管理政策,促进我州绿色建筑创建工作取得实质性突破。

3深入开展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重点做好吉首市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县建设,加强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工程的全过程监管,因地制宜,择优实施,保证质量,确保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技术发挥实实在在的成效。进一步抓牢抓实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工程项目推进示范工程建设进度,落实奖补资金,全面完成吉首市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县建设任务,并通过省级验收。

4推进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重点结合各县市旧城改造、城区环境综合治理,特别是棚户区改造,整合打捆项目,积极实施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不断提升我州房屋建筑改造标准和品质,逐步改善既有居住建筑的人居环境。

5、加强建筑节能材料监管。因地制宜推广应用《湖南省建筑节能技术、工艺、材料、设备推广应用目录》中的产品材料,积极培育地方建筑节能材料生产加工厂家,逐步形成切合地方实际的建筑节能材料体系。严格按照《湘西自治州建筑节能产品(材料)备案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加强材料备案管理,凡未通过备案审查的节能材料不得用于州内工程建设,从源头上严控建筑节能工程质量,保障节能实效

6、推进无障碍环境县创建。贯彻落实《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按照《转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关于开展创建无障碍环境市县工作的通知》(湘建科〔2013328号)要求,对新建、改建、扩建的市政道路和房屋建筑工程全面执行《无障碍设计规范》和《老年人居住建筑设计标准》,从规划、设计、监理、施工及验收等环节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工程监管,提升我州城市建设品质,完成省级验收任务。

7、切实强化宣传培训工作。重点针对推广绿色建筑开展宣传教育和技术培训。切实开展领导干部和行业管理人员的宣传发动工作,宣贯政策法规,提升管理理念。多措并举开展绿色建筑知识宣传,使绿色建筑理念深入人心,逐步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开展绿色建筑技术培训,重点加强对基层管理人员和一线工作的设计、施工、质监等专业技术人员组织专业技术培训,全面提升我州绿色建筑技术应用水平。

(二)勘察设计主要工作

1、加强勘察设计招投标管理。进一步依法开展勘察设计招投标工作,充分发挥招投标规范市场竞争、促进技术进步的积极作用。严格勘察设计招投标程序管理,突出抓好招投标各环节的备案审查,强化执法,规范行为,确保勘察设计招投标公平、公正、公开。改进勘察设计评标方式,在评标条件中强调文化理念、节能环保、原始创新,不断提升我州勘察设计水平,促进更多优秀的勘察设计作品涌现。

2强化项目初步设计审批。进一步发挥初设审批对项目前期的审查管理作用,加强项目建设的政策把关和技术指导,切实将当前国家及省州有关工程建设的政策精神和管理规定落实到位,将国家新近颁发的规范规程、技术标准执行到位,特别要重点加强工程执行绿色建筑标准的审查,把绿色、低碳、节能、环保的理念融入工程设计各个阶段。

3、抓好施工图审查及备案管理积极配合省厅推进施工图审查制度改革,逐步开展施工图审查数字化工作,提高审图效率,实现审查全程监管。按照省厅要求进一步加强施工图审查机构的管理,以工程项目政策审查和技术审查为重点,规范施工图审查机构执业行为和提升政策技术审查水平,充分发挥施工图审查行业管理和质量管控的抓手作用。

4、深入开展工程勘察设计质量专项治理工作。进一步加强行业监管能力建设县市住建部门加快设立机构配置专切实开展行业管理工作。贯彻落实勘察设计质量终身责任制,强化勘察设计责任主体的责任观念和法律意识,规范勘察设计市场行为。加强勘察设计行业动态监管,特别要对省州外企业及执业人员建立市场准入清出台帐和执业诚信档案,严格落实行业动态监管的各项制度。组织工程勘察设计质量专项治理检查,重点检查招标投标、初设审批、施工图审查及备案、资质资格、人员注册等工作,查处一批质量低劣、违反强条、业务挂靠、转包分包、虚假注册等违法违规行为,并将检查结果进行通报。

5加强勘察设计行业建设。建立健全勘察设计企业管理内控机制。针对设计单位,按照《工程建设设计企业质量管理规范》要求,结合单位实际建立行之有效的质量保证体系,把好图纸校审、工作联系、设计变更、技术处理、施工服务和档案保存关加强关键岗位执业人员管理,不得将不具备相应注册资格的业务承揽人放在项目负责人岗位上。针对勘察单位,按照《工程建设勘察企业质量管理规范》要求建立勘察成果质量控制机制,强化注册岩土工程师和项目负责人岗位责任管理,重点加强勘察外业和室内试验管理,以查验勘察外业责任人从业资格和试验室检测报告为重点,确保勘察成果的真实性和科学性进一步规范勘察设计企业市场竞争行为,以行业协会为平台,强调行业职业道德和自觉自律,加强协作交流,制定行业行规,鼓励支持优质优价服务,打击盲目压期、压价等恶性竞争,维护行业正当利益

6、做好企业转型升级和资质管理工作。按照住建部关于进一步促进工程勘察设计行业改革与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国家关于企事业单位改革的要求,深入调研,促进行业沟通、交流与合作,推进勘察设计行业改革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制定相关勘察设计行业改革的政府激励政策,引导全州勘察设计行业转型升级发展。鼓励支持勘察设计单位提升资质等级,做大做强,创品夺牌,不断扩大企业影响和拓展业务范围。努力做好全州勘察设计单位资质升级、延续和换证工作,确保全州勘察设计行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