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要点

2017年全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要点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1-04 字体大小:
 2017年是乘势而上的加速之年,全州住房城乡建设工作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坚守州委提出的“542”发展思路,围绕把我州建设成为国内外知名的生态文化公园这一总目标,以建州60周年为契机,突出建人民满意城市、美丽乡村示范创建和脱贫攻坚重点,全力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大发展。

主要工作目标是:力争全州城镇化率达45%以上;完成海绵城市建设投资5亿元;新建天然气输管网39公里;完成《州域城镇体系规划(2016--2030)》方案上报省政府审批;指导完成部分县市及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编制;完成10处城市设计;指导完成53个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积极申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加强建筑工程监管,招投标率达98%、报建率和竣工验收合格率达100%,继续保持全州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无重特大事故发生的良好态势。

    一、围绕品质住建,抓好城乡建设。

一是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着重谋划、整合、储备一批新型城镇建设项目,加大对省级试点市、镇项目建设的倾斜力度,努力培育、创建一批特色小镇。出台绩效考核方案,强化项目建设、服务审批管理。

二是加快市政设施建设。?城镇提质扩容改造大力实施凤凰县海绵城市建设,积极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和地下管廊线建设,完成地下综合管廊8公里。?城镇供水设施建设。完成投资1.6亿元,基本建成凤凰、永顺、古丈等县供水厂新建及供水水质监测项目。?供气设施建设。完成投资8000万元,基本建成泸溪、古丈、花垣、保靖、凤凰、永顺等六县气化站,新建燃气中压主管网39公里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完成投资5000万元,基本建成凤凰污水处理厂迁建工程、吉首乾州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开工建设吉首市污水再生利用项目。加快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完成投资2000万元,基本建成保靖垃圾渗滤液处理提质改造项目开工建设吉首市垃圾焚烧发电厂⑥加快推进园林创建。完成投资5亿元积极推动吉首市省级园林县城和国家级园林县城的“双创”工作,创建州级园林式单位6家。

三是科学编制城乡规划。《州域城镇体系规划(2016-2030年)》通过省人民政府审批继续推进“多规合一”工作,启动吉首市、凤凰县、古丈县等总体规划修改,开展吉凤新区概念性规划编制。加快推城市设计,完成10个重点地段的城市设计。逐步加强建筑设计,力争设计和建设一批能够体现民族特色、时代特征和传统风貌的单体建筑。

二、围绕民生住建,推进精准扶贫。

一是强化住房保障。推行保障性安居工程个预安销号”等管理,新开工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1.2万套,完成投资20亿元,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率在60%以上,已建成保障房分配入住率达90%,新增保障房租赁补贴2000户。坚持以精准扶贫为着力点,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万户,完成投资1.2亿元。

二是强化环境整治。开工建设9个重点集镇污水处理设施,全州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理100%建立传统村落名录分级管理制度,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传统村落保护开发。完成26个传统村落的人居环境整治、历史文化要素修复,完成投资3000万元民居整治修缮2000栋。深入开展特色示范创建和人居环境治理,启动10个特色小镇培育、30个保障基本示范村、100个中国传统村落、200个全国绿色村庄、500个美丽乡村、1000名农村传统工匠示范创建。

三是强化脱贫攻坚。努力实施精准脱贫十项工程,配合推进易地搬迁、住房兜底保障、基础设施配套、转移就业培训等工作,积极支持教育、卫生等乡镇机构住房保障。做好驻村扶贫工作。

三、围绕服务住建,加快行业发展。

一是维护房产市场稳定。深入开展房地产市场整顿,重点查处违规经营、违规建设、行政违纪等行为,规范资质审批、预售许可、销售合同备案和抵押贷款等行为。严厉打击非法集资融资行为。加强中介市场管理,严格准入机制,完善信用等级评定管理。加强城镇物业规范化管理,建立良好的城镇物业管理秩序。

二是力促建筑业转型升级。支持培扶企业资质升级增项,加强资质动态考核和安全认证,力争实现州内一级建筑企业的零突破。研究出台我州小额建设工程交易管理、推进工程总承包发展等政策措施。支持湖南美林住工基地创建省级示范基地,落实规划、税收、容积率等奖补政策,开工住宅产业化项目10万平方米。积极推广新技术运用,扩大BIM技术覆盖面。大力开展绿色建筑行动,将高铁新城、州府新城打造为绿色建筑集中示范区。

三是着力工程质量监管。争创省级安全质量标准化工地20个,省优质工程5个,芙蓉奖和鲁班奖各3个。着力抓好建筑领域安全监管,确保不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

四是深化投融资改革。做大做强住保投、城建投、供水投等融资平台,大力推行PPP、政府购买服务等融资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完善市政公用事业特许经营制度,规范城镇供水、燃气等特许经营行为。

四、围绕清廉住建,锤炼自身建设。

一是巩固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抓好两学一做实践活动整改。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道德品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强化作风建设,严格落实反四风、改作风规定

二是创新机制培育人才。积极引入人才,充实基层工作力量。创新培训机制,重点抓好建筑领域农民工学校创建、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注重将人才培训工作,作为建筑工地标准化建设、建筑工地文明施工等工作评价和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的主要内容。

三是廉政勤政服务大局。深入开展全州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违法违规建设行为,注重从源头疏堵防治,持续保持正风肃纪反腐的高压态势,着力打造清廉住建。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