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25 字体大小:


1月20日下午,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长沙召开。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文浩出席并作重要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黎咸兴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许达哲住建工作的重要示。


会议指出,达哲书记的重要批示充分体现了以省委省政府对住建系统的深切关怀。书记的批示既充分肯定了“十三五”以来住建系统所取得的成绩,又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指示要求,为做好住建工作指明了方向。全省住建系统要迅速全面传达学习、认真贯彻落实,深刻领悟达哲书记对住建工作重要指示的内涵,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上来,履职尽责、狠抓落实,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上,陈文浩副省长充分肯定了全省住建系统所取得的工作成绩。他要求,全省住建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把握新发展阶段、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伟大实践中,展现新气象、担当新作为,推动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陈文浩强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着力激发城市发展新动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通过提升人居、消费、融合品质来促进人口集聚,释放人口红利,带动各类生产要素向城市高效集聚并优化配置,进而形成强大的城市动力引擎。要着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通过科技创新引领、构建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推进绿色城乡建设等举措,做绿色低碳发展理念的实践者、先行者和示范者。要着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坚持问题导向,以系统化、信息化、法治化为主要抓手,加快构建全省住建领域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治理体系。

陈文浩强调,要突出重点、集中攻坚、以点带面,把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明确的大事要事,把住建系统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的短板弱项,把亟需深化改革的堵点难点,放在优先位置,抓紧抓实抓到位。重点抓好十项工作:一要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全面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二要加快建设城乡环境基础设施,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抓手,以点带面加快推进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城市污水、垃圾治理等设施短板。三要积极发展租赁住房,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规范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四要全力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坚持“城市政府牵头、部门全力配合、街道社区主导、单元业主主体”原则,全力统筹推进加装电梯工作,形成责任明确、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五要强化农村房屋安全管理服务。六要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七要加快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八要强化住建领域行政执法及监督。九要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十要持续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全省“一盘棋”,建设统一的住房领域信息化平台。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鹿山作了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报告,总结回顾了2020年及“十三五”时期工作成效,安排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

2020年,全省住建系统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决落实住建部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充分发挥“一个统筹”牵总作用,全力擘画“一条主线”发展蓝图,持续构建“一大体系”蓄力发展,勠力同心、开拓奋进,展现了住建作为、贡献了住建力量。

一是齐心协力,战疫复产,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城建行业、建筑工地从业人员未发生一例感染,确保了供水供气安全稳定、污水垃圾处置有序。建筑业实现逆势增长,全年完成总产值1.186万亿元,同比增长9.8%。

二是尽锐出击,连续作战,大考之年成效斐然。污水垃圾治理,黑臭水体整治,城市供水节水,棚改危改旧改,绿色建筑与科技等国家及省级考核任务全面完成。

三是勤勉求索,创优创新,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稳控房地产市场促经济健康发展做法获中央肯定。在全国首建BIM审查标准体系,率先在房屋建筑工程开展BIM审查试点,施工图BIM智能化审查列入住建部首批试点,“零跑腿、零接触、零付费”典型经验做法获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成效居全国前列。我省获批全国唯一绿色建造试点省份。全国首个省级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智能建造平台上线试运行。省住建厅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并创建为全国文明单位。

四是果敢勇毅,整治痼疾,不畏艰难敢管善治。全省建设工程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农村危房改造及公租房建设分配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完成整改率100%。


会议总结了“十三五”以来的所取得的成就。

一是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探索形成了“湖南住建”特色。形成了“三个一”发展脉络,即:坚持“一个统筹”引领全局,坚持“一条主线”(人文住建、绿色住建、智慧住建、廉洁住建)贯穿始终,打造“一大体系”推动发展。

二是用不懈地奋斗共同见证了“三湘大地”城乡换新颜。全省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超1200亿,年均增长16%,新增日供水能力458万吨、污水处理能力194.2万吨、垃圾处理能力1.7万吨。累计建成11条天然气省支干网,92个县市区用上安全清洁天然气。打造了长沙圭塘河、后湖和常德穿紫河等一批黑臭水体治理典范。

三是在三大攻坚战全面小康中打硬仗啃硬骨彰显“住建担当”。全力以赴助推精准脱贫,累计完成农村危房改造75.9万户,全面实现贫困农户住房安全有保障。全力以赴推进污染防治,实施县以上城市污水治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开展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四年行动。全力以赴防范金融风险,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开发投资平稳增长,全省房地产实现税收收入占地方税收比重保持在40%左右。

四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提高了政治站位强化了责任担当。接受了全面巡视、专项巡视、巡视整改督查,整改措施全部落实到位。棚改工作连续4年、危改工作连续3年获国务院表彰。

鹿山要求,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提出的“三高四新”战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新发展理念,深挖“一个统筹”资源,激发“一条主线”能量,释放“一大体系”潜力,确保全省住建事业“十四五”起好步、开好头。2021年要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全力促进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加快融城示范社区建设,推动长株潭区域一体化。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全省30%以上城市社区达到绿色社区创建要求。二是全力推动住房发展双向发力。加强住房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建设,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确保列入往年计划的小区全部完工,今年的3529个小区全部开工。三是全力推进城乡建设事业健康发展。强力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及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城市生活污水治理。推进供水供气等其他基础设施建设。开展乡村建设行动,建成280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四是全力促进建筑行业转型升级。发展绿色建造,推动出台绿色建筑发展条例。五是全力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加强城市管理和执法监督。大力推进信息赋能工程。坚守行业安全发展底线。六是全力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强化政治建设。深化专项治理。加强队伍建设。

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舒行钢宣读了《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2020年度单项工作开展情况的通报》文件,通报了新型城镇化、住房保障、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农村危房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勘察设计管理、建筑节能与科技管理、房地产监管和物业管理、建筑管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等15个方面单项工作开展情况。

长沙市、常德市、岳塘区、湘阴县分别作了典型经验交流发言。

省直相关单位、省住建厅全体厅领导、驻厅纪检监察组、厅机关各处室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各市州、县市区分管副市(州)长、市州和县市区住建系统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市州和县市区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