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湘西自治州工程造价咨询行业检查情况的通报

关于湘西自治州工程造价咨询行业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09 字体大小:

各工程造价咨询企业、造价工程师:

  为更好得管理和服务湘西自治州工程造价咨询行业,确保造价咨询行业市场行为公平、合理,整治违规挂牌、违规挂靠等行业乱象,20205月26日至65日,我站组织开展湘西自治州工程造价咨询行业检查。本次检查以办公场所租赁是否合规、公司规章与取费标准是否上墙、造价师是否足员到岗、成果文件是否管理规范等方面为重点内容,采用企业提前报备、统一现场检查的方式,对我州各县市及湘西经开区范围内的48家工程造价咨询企业进行了全面普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基本情况

  本次检查共现场检查48家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其中优良企业12家,占检查总数的25%;合格企业23家,占检查总数的50%;限期整改企业12家,占检查总数的25%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企业管理有待加强。部分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办公场所管理不规范,分公司法人缺少总公司任命授权文件,一些基本的行业管理制度,如统一的执业规范、业务监管办法、档案管理办法等尚未完全建立起来,行业监管及业务指导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如湖南兴业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湘西分公司,公司规章、取费标准等未上墙进行公示。

(二)行业乱象有待整改。部分总部在外地、来到我州执业的工程造价咨询企业,从业人员配备情况较差,实际在本地执业的造价师少于3人,有的甚至没有固定的办公场所,存在“提篮子、挂牌子”等恶性竞争行为,严重影响我州工程造价咨询行业的健康发展。如湖南国奥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北京中兴恒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两家公司同一法人,共享办公场所和从业人员,且在本地执业的造价工程师未能到场;湖南正旺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湘西分公司在迎检过程中,没有固定办公场所租领合同,没有造价工程师在场,甚至没有成果文件可供查阅。

(三)成果归档有待规范本次检查中普遍发现工程造价成果文件装订内容不全,没有按照《湖南省工程计价办法》中的要求进行归档,缺少相应的扉页、封面,存在签字盖章栏空缺,缺少编制说明,清单特征描述不准确等现象。部分造价工程师的签字、盖章不规范,有他人代签的嫌疑,存在被住建部《工程造价咨询企业管理办法》及《注册造价工程师管理办法》中有关条文的处罚的风险。如湘西联合工程管理有限公司,被抽查的五份成果文件中的技术负责人签字笔迹均不相同。

(四)人才培养意识有待提高。造价咨询业企业普遍缺乏对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视,本地企业的造价工程师多数为外地人员,而外地企业的分公司缺乏在本地执业的造价工程师,如有需要只能要求总公司临时派遣,导致从业人员的流动性较大、专业水平参差不齐;个别造价咨询从业人员知识结构单一、不会组价、不熟悉人工、材料、设备市场价格、离开定额软件就无法报价。如此种种问题造成工程造价成果文件的质量不高、工程造价纠纷频发,直接影响了我州工程造价咨询企业的形象与从业人员的社会公信度。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上述问题,在检查过程中已反馈受检企业并提出具体整改意见,希望各工程造价咨询企业高度重视,对照自身不足尽快整改完善、规范到位。

就本次检查结果,对湘西州锦兴工程造价咨询公司、湖南鑫诚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永信和瑞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湘西分公司、湖南明诚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湘西分公司、北京建友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湖南诚信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湖南乾丰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湖南湘建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湖南兴诚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湘西分公司、湖南和丰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吉首市分公司、湖南清华工程管理有限公司湘西分公司、湖南省恒兴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永顺分公司等12家优良企业予以通报表扬;

对湖南国奥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湘西分公司、北京中兴恒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湘西分公司、湖南正旺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湘西分公司、湖南建德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湖南中誉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湘西分公司、湘西联合工程管理有限公司、锦鑫国际工程咨询有有限公司、湖南宏源中柱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湘西分公司、湖南和丰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凤凰分公司、深圳群伦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凤凰分公司、湖南中智联和工程造价管理有限公司永顺分公司、深圳群伦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花垣造价咨询分公司等12家企业予以限期整改;

经举报、投诉,目前尚有40余家企业未按检查要求向我站报备资料,现予以通报批评,给予暂停造价咨询行业服务、暂停提供本地区材料预算价格等处理,并将检查结果上报上级主管部门。

                                         湘西自治州工程建设造价管理站

                                               2020年6月8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