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州人民防空办公室)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湘西自治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州人民防空办公室)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6 字体大小:

2020年,我局(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以下为2020年度我局(办)关于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及2021年工作打算。

  一、已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全面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一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我局(办)党组及时以党组(扩大)会议等形式,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二是建立健全领导机制。成立局(办)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宋宗江担任组长,统筹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和人民防空法治工作,指导、协调、督促我局(办)法治建设重点任务落地落实。

  (二)全面依法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牵头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9〕11号),在全州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全流程、全覆盖改革,督促指导各县市全面落实改革任务,将工程建设全流程审批时间压减至120个工作日以内。

  二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行建设工程企业资质审批告知承诺制和电子化申报,提高审批效率和服务水平。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印发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自由贸易试验区“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建办法函〔2019〕684号),对有关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分类推进改革。

  三是稳妥实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落实城市主体责任制,坚持分类指导,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全面推行房屋交易网签备案制度,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房屋交易合同网签备案业务规范(试行)的通知》(建房规〔2019〕5号),会同相关部门开展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专项整治。

四是加强建筑市场和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严肃查处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等行为。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提升建筑工程品质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办函〔2019〕92号)推进落实工程质量安全手册制度。组织开展全州建筑市场和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执法检查。加强对房屋建筑、市政工程、人防工程工程质量和生产安全的监管规范建筑市场。

五是加强城市建设和村镇建设工作。按照住建部要求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和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全面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根据国家标准《生活垃圾分类标志》,指导各县市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落实《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依法加强城乡历史文化保护。全力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保障贫困户基本住房安全。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是制定并公开《湘西自治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州人民防空办公室)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试行)》(州住建发〔2020〕82号),在《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的基础上,根据不同处罚依据的实际情况,再细化一个至两个档次,每个处罚依据分二至三个档次,分从轻情节、一般情节和从重情节。该标准主要是对罚款数额有规定的项目进行了细化。

二是有序推进规章立法。根据州人民政府委托,研究起草《湘西自治州物业管理办法》,《湘西自治州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等政府规章。

  三是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制度。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115号)、《国务院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意见》(国发〔2016〕34号)以及《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暂行)》(发改价监〔2017〕1849号)规定,对2015年以来的我局起草、出台的规范性文件依法进行认真梳理,确保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

  (四)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一是推进依法决策、科学决策。认真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健全决策机制。所有接受政府委托起草的地方性规章、我局起草的规范性文件均按规定经法定程序公开征求局务会议集体讨论审议。除涉密项目外,我局牵头起草的法律法规和规章草案均通过网络公开征求意见。

  二是依法推进信息公开。宣传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印发保障性住房等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的通知》(建办厅〔2019〕71号),规范基层政务公开工作。

  三是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思维。组织行政诉讼案件旁听庭审活动,邀请专家、律师开展局机关法治讲座,强化以案释法。

  (五)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部署,开展全州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增设执法部门。重点在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专业技术要求适宜、与城市管理密切相关的领域推行综合执法。

二是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建法函〔2019〕53号)。完善法制审核机制,将局机关实施的行政处罚、撤销行政许可纳入法制审核范围。

  三是规范自由裁量权行使。修订印发 《湘西自治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州人民防空办公室)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试行)》的通知》(州住建发〔2020〕82号),明确根据不同处罚依据的实际情况,再细化为一个至两个档次,每个处罚依据分二至三个档次,分从轻情节、一般情节和从重情节。对罚款数额有规定的项目进行了明确细化。

裁量基准。

  (六)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是依法办理行政复议应诉案件。2020年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3件,办理行政诉讼案件0件。

    二是加强对全系统复议应诉工作监督指导。针对依法行政薄弱环节,下发行政复议建议书、意见书。

    综上,2020年我局较好的完成了政府法治建设工作。

  二、2021年工作打算

  (一)依法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指导各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依法开展房地产、物业服务、建筑施工、市容环境卫生、城镇供水、污水处理等行业疫情防控工作,分区分级推动企业和项目有序复工复产,平稳运行。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推动开展住房和城乡建设、人民防空系统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以示范创建带动整体提升。依法办理行政复议应诉案件,提升办案质量。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增强普法实效。

(三)加强重点领域建章立制。根据《民法典》新要求,尽快出台《湘西自治州物业管理办法》,《湘西自治州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以适应我州物业管理现实需要。

(四)提升行政执法水平。根据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要求,进一步深入推进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改革,明确执法责任,厘清执法边界,建立联动机制,提高执法效能和水平。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完善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

   (五)研究制定八五普法实施方案和法制政府建设实施计划。

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州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1年3月1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