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州人民防空办公室)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湘西自治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州人民防空办公室)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31 字体大小:

2021年,州住建局(州人防办)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的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住建(人防)系统法治建设,依法行政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全面夯实工作基础。一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一规划两纲要”、州委依法治州委2021年工作要点等纳入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每年组织开展法治专题学习4次以上。二是建立健全领导机制。将法治建设纳入部门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成立了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主任)组长。局(办)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指导、协调、督促法治建设重点任务落地落实。三是强化责任落实。根据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文件要求和重点工作部署,结合实际,制定了《州住建局(州人防办)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计划》,对全年工作进行部署,明确了工作任务、工作责任和工作要求,保证了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一是严格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行政执法决定的法治审核,规范执法程序和行为,提高了执法质量,保障了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合理性,有力地促进了严格规范公正执法,行政处罚案件做到零复议、零诉讼。二是全面梳理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对发现的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确保应废尽废、应改尽改,并及时向社会公示清理结果。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颁布,持续开展住建(人防)系统现行法律、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今年印发规范性文件1件,已按时向州司法局备案并在门户网站专栏主动公开。

(三)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一是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定出台了《州住建局(州人防办)关于建立随机抽查机制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实施办法》《州住建局(州人防办)关于启用“双随机”综合执法抽取平台的通知》等文件,并将双随机检查计划、抽查结果及违法问题查处结果及时推送至门户网站和双随机事中事后监管综合执法平台,向社会公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形成有效震慑,做到“惩处一例警示一片”。今年来,累计开展执法活动51起,出动执法人员178人次,处罚金30万元。二是推进“双公示”,在互联网一体化平台公开局(办)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数据。四是普法执法有机融合。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把普法工作融于法治宣传教育、信访接访和行政监管等各项工作之中,组织了《安全生产法》《公务员法》《保密法》《网络安全法》等法律规范宣贯会及人防行业行政审批培训会、城建档案管理培训会等行业管理培训会,积极开展法治宣传进社区、进工地、进企业、进学校、进集市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局(办)干部职工学法、考法参与率百分之百,合格率百分之百。

(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一是全面清理局(办)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行政许可事项、公共服务事项、中介服务和证明材料,取消前置材料,优化审批流程、精简材料、压缩审批时限、推进高频事项的数据库的调用,推行审批承诺制,提高办事效率。取消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文件编制中介的要求,业主可自行编制或委托中介机构编制。赋权湘西高新区行使住建领域有关权限事项34项、委托行使1项,赋权湘西高新区行使人防领域有关权限事项11项。二是牵头制定了《湘西自治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等13部门关于印发湘西自治州绿色建筑创建行动的通知》。三是贯彻落实重大决策听证制度。为切实提高政府决策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集中民智、反映民意,对《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湘西自治州装配式建筑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草案)、《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物业管理办法》(草案)、《湘西自治州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草案)听证会,广泛征求和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目前,三个文件经州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已经正式实行。四是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聘请律师担任局(办)法律顾问,发挥其在行政决策研究、涉法事务处理、执法活动分析研判等方面的作用。五是减少用气用水报装时间及材料,具备燃气安装条件的居民用户报装时限不超过9个工作日,工业、商业用户报装时限不超过26个工作日,用气报装申请材料压缩至4件。用水接入报装环节压缩至3个工作日,用水进窗口申请材料压缩至4件,报装时间不超过10个工作日,吉首市进一步优化用水报装环节、时限,环节压缩至2个,材料减少为2件,时间缩短为5天。五是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在省定目标“120/100/70/60”的基础上,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间20%,将我州工程项目审批时限提速至“100/80/60/50”工作日内。全州通过“省工改系统”受理房屋建筑和城市基础设施工程项目1018个。六是推进涉企优惠政策落实。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切实降低企业用水用气成本,全州园区企业用水优惠金额23.47万元,预计全州园区企业用气优惠903.7万元。对园区企业水电气工程安装费用进行减免或给予财政补贴,取消供水企业及其所属或委托的安装工程公司在用水报装工程验收接入环节向用户收取的接水费、增容费、报装费、开关闸费、竣工核验费、等类似名目费用,取消燃气企业应通过配气价格回收成本的收费项目。

二、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上一年度,我局(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部门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城市综合执法职责边界尚未厘清。州级城市综合执法管理机构刚成立,部分工作职能界限不清,不能达到上下统一。二是行政处罚权还未集中行使。吉首市、凤凰县、保靖县、古丈县、湘西高新区住建领域行政处罚权未向县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移交。三是普法形式不够丰富,平时普法宣传工作主要是通过横幅、资料发放等方式为主,普法宣传方式单。

三、上一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上一年度,我局(办)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宪法法律至上,反对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切实履行依法治国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持续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确保领导干部及干部职工学习全覆盖。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做好机关内部普法和社会面普法工作。

(二)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做好法治培训计划和组织工作,强化法律意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提高行业参与者法律意识,努力形成州住建(人防)领域遇事找法、办事依法、全民尊法守法的工作局面。认真做好执法监督工作和案卷评查、以案释法工作。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公平性审查工作和重大执法法制审核工作。密切与法律顾问合作,认真做好行政诉讼等相关工作。

(三)及时完成上级部门交办工作。紧密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安排,充分发挥部门工作职能,扎实有效的开展各类专项行动,提高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



湘西自治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州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2年3月31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