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湘西自治州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2-22 字体大小:

                                         (2013221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和《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湘西自治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湘西自治州政务公开考核办法〉的通知》精神,特向社会公布2012年度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七个小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11日起至201212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湖南吉首市武陵东路32号;邮编:416000;电话:0743-8222678;传真:0743-8222367;电子邮xxc5718@163.com)。

    一、概述

    2012年,湘西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要求,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配套制度和工作规范,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体系。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保障公民知情权的一项重要工作。为切实加强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专门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导、协调、推进和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还明确了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体系,制定了工作方案,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同时,我局积极组织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素质和工作水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二)制定工作规范,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有序进行。2012年,为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我局对公开主体、公开方式、公开程序、公开时限等作了明确规定。同时,规定并落实了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为社会公众查询政府信息提供便捷的服务。进一步健全了信息发布审核机制,确保国家秘密安全。

    (三)编写指南目录,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引。按照《条例》和《办法》要求,我局认真对本部门制作或者获取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按照“严格依法、全面准确、及时便民”的原则,编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并通过我局网站向社会公开。

    (四)拓宽公开渠道,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获取政府信息。我局积极通过网络、报刊、广播和电视等多种渠道及时主动发布政府信息,进一步丰富了与公众生活联系密切的重要信息发布、网上办事、网上互动等功能,有效发挥了政府网站服务公众的功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信息数量

    2012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6条。

    (二)公开形式

    1湘西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http://zjj.xxz.gov.cn/)、新闻发布会、电台访谈、新闻报刊及网络媒体、宣传栏等查阅场所及其他便民渠道。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度接到以书面或其它形式申请政府信息公开1件次。

    我局收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生李传猛申请公开20111-8月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政府保障性安居工程已开工保障性用房套数的请求,我局依法依申请办理,与申请人取得联系,告知了相关工作情况。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2012年,我局在办理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均未向申请人收取费用。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2012年度我局无受理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和投诉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我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案件;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诉讼案件;未收到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申诉案件。

    六、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我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15人,其中专职人员2人。政务信息公开所需费用实行实报实销。

    七、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2年,湘西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广大群众对建设工作相关信息的需求相比,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我局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努力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升到新的水平。

    (一)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水平。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设,充实工作人员,落实专项工作经费。二是要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规范和工作规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监督保障制度,确保能按要求正确公布相关政府信息。

    (二)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一是要将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执法依据、办事程序和相关政府信息作为重点,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二是要大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网上交流相结合,促进政务工作公开透明运行,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对各项工作的促进作用。

    (三)进一步加强网站保障建设。进一步加强网站建设和管理,充实网站版面,及时更新内容,切实抓好局网站建设管理工作。
湘西自治州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统计表.doc
湘西自治州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doc
湘西自治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统计表.doc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