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湘西自治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3-10 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精神,特向社会公布2015年度湘西自治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附表共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5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网”www.xxz.gov.cn及“湘西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zjj.xxz.gov.cn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吉首市武陵东路32号;邮编:416000;电话:0743-8222678;传真:0743-8222367;电子邮箱:xxc5718@163.com)。

一、概述

2015年,我局为深化政务公开,规范政务服务,不断提高政务公开政务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政务工作的满意度,根据省、州政务公开工作会议和有关文件精神,紧紧围绕我局具体工作,牢牢把握行政效能、民生工程等政务公开重点,积极运用科学管理理念,采用电子信息手段,加大政务信息工作力度,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体系。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坚持把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中。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相关处室具体负责的工作格局。根据中央和省、州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各项任务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了具体的实施办法。

(二)制定工作规范,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有序进行。2015年,为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我局对公开主体、公开方式、公开程序、公开时限等作了明确规定。同时,规定并落实了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为社会公众查询政府信息提供便捷的服务。进一步健全了信息发布审核机制,确保国家秘密安全。

(三)编写指南目录,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引。按照《条例》和《办法》要求,我局认真对本部门制作或者获取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按照“严格依法、全面准确、及时便民”的原则,编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并通过我局网站向社会公开。

(四)落实政务公开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务信息公开宣传周活动情况。全州政务公开工作会议结束后,我局及时召开局务会进行传达贯彻,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郑桂章同志为组长,副局长周贤德,纪检组长张永斌,副局长董佳瑛,副局长唐忠,副局长田白云,总工程师张正跃为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和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副局长周贤德兼任办公室主任,黄果同志担任联络员。我局认真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集中宣传活动,紧紧围绕“深化政务公开、打造阳光政府、构建和谐社会”这一主题大力宣传,宣传活动期间,共悬挂横幅5幅,设置宣传展板10个,现场接受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咨询解答1300多人次。

二、主动公开情况

信息发布审核、保密机制健全。为规范化管理,我局相继建立了《湘西自治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信息采集发布保密制度》、《湘西自治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机房管理制度》等8项工作制度。今年,把我局涉及到的649条相关内容及时进行了录入。丰富了我局局域网和州政府门户网站。

三、回应解读情况

2015年本部门未收到当面申请、电话申请、信函申请、网上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湘西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未收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电子邮件;未收取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5年本部门未有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和投诉情况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2015年本部门未出现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六、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网站建设,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于2008年建立开通了我局局域网站。2012年我局网站并入州政府门户网站。2015年进行了一次全面改版升级改造,目前,由办公室专业人员维护,确保网站运行正常。

七、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根据工作安排,全年共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专题会议5次,培训人数达163人,有效地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

八、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年来,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与上级部门的要求相比,仍有很大的差距,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工作存在不够深、不够细的问题,面上的工作解决后,就需要在引深上下功夫。同时,在公开内容的广度、深度和公开的形式等方面也需要进一步研究完善,以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健康发展。

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严格按照国家和省 、州政务公开的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宣传作为一项常态工作,进一步提高认识、采取措施,扩宽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的深度广度,为推进法治政府、阳关政府作出贡献。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