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自查报告

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自查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2-08 字体大小:
 2016年,我局为深化政务公开,规范政务服务,不断提高政务公开政务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政务工作的满意度,根据省、州政务公开工作会议和有关文件精神,紧紧围绕我局具体工作,牢牢把握行政效能、民生工程等政务公开重点,积极运用科学管理理念,采用电子信息手段,加大政务信息工作力度,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体系。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坚持把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中。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相关处室具体负责的工作格局。根据中央和省、州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各项任务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了具体的实施办法。

2、制定工作规范,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有序进行。为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我局对公开主体、公开方式、公开程序、公开时限等作了明确规定。同时,规定并落实了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为社会公众查询政府信息提供便捷的服务。进一步健全了信息发布审核机制,确保国家秘密安全。

3、编写指南目录,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引。按照《条例》和《办法》要求,我局认真对本部门制作或者获取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按照“严格依法、全面准确、及时便民”的原则,编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并通过我局网站向社会公开。

4、落实政务公开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务信息公开宣传周活动情况。全州政务公开工作会议结束后,我局及时召开局务会进行传达贯彻,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郑桂章同志为组长,副局长周贤德,纪检组长张永斌,副局长董佳瑛,副局长唐忠,副局长田白云,总工程师张正跃为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和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副局长周贤德兼任办公室主任,黄果同志担任联络员。我局认真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集中宣传活动,紧紧围绕“深化政务公开、打造阳光政府、构建和谐社会”这一主题大力宣传,宣传活动期间,共悬挂横幅5幅,设置宣传展板9个,现场接受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咨询解答1080多人次。

(二)政务服务梳理工作

1、认真校核清理,注重网络公示

根据有关精神,我局对行政审批项目办理,全面开展清理校核。重点对行政许可项目、非行政许可项目和其他管理服务事项,进行分门别类,并根据清理或保留的性质进行梳理归档、分类汇总。认真填写好行政审批项目汇总表、事项信息表,编制好行政事项办理流程图,并分别在局机关办公场所和局信息门户网站上予以公示。

为确保清理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非行政审批事项及其他管理服务事项,能够及时完成网上收集采编和填报录入,我局制作了《政务中心信息录入收集单》,由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分别确定1名联络员,并按信息归口报送程序,对行政审批项目实行办件归结,政务服务事项实行办理归类,信息录入工作实行填报归档。通过校核清理,不仅实现了我局行政审批项目信息的采编录入,保障各项信息数据在湖南省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的正常运行,还促进了我局行政审批事项及其他管理服务事项的规范办理。

2、建立健全机制,精心组织实施

为促进行政审批项目的规范运行,我局成立了行政审批项目清理核查工作小组,建立了分管领导负总责,纪检监察抓监督,专抓人员抓具体的工作机制。根据《关于精简行政审批项目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结合工作时间节点,着力推行窗口“首问责任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依申请公开等工作制度,重点对清理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非行政审批项目和其他管理服务事项进行清理校核,从制度办理、办理时限、服务流程等方面,对行政审批项目工作进行有效规范。完成了行政审批项目清查校核和分类归档,集中受理、办理提速到了法定办理时限的50%,并及时完成了相关的流程再造工作。如行政审批事项中《二级以下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认定》法定办理期限为20个工作日,我局原承诺办理期限为15个工作日,现已提速为10个工作日,将初审时限由原来的7个工作日缩短为5个工作日,将复审时限由原来6个工作日缩短为3个工作日,有效节省了办理时间,真正实现了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

同时,针对行政审批事项多,审批环节复杂,我局坚持“三措并举”:一是强化素质提升。对派驻政务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从工作纪律、服务软件、业务素质等方面强化培训学习,确保窗口服务优质高效。二是实行三个优先。即优先调剂和保障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优先从办公经费中安排一定的费用,补贴和支持政务中心和窗口工作人员的生活补贴等费用。优先在提职晋级、评先评优中,对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实行重点考虑。三是严格行政审批管理。我局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均在政务服务中心受理、办理,无体外循环现象。通过这次清理核查,我们对行政审批事项、审批程序、审批承诺时限和审批结果等内容,分别在局域信息网站和政务服务中心网站(相关资料正在录入)如实公布,对审批流程和限时办理办结情况,逐环节、逐岗位明确办理时限和责任人,最大限度缩减了行政审批项目的自由裁量权。

3、严格审核把关,突出办理实效

为推动行政审批项目清理,我局按照“三个严格”的办法,重点对住建系统内所涉及的行政审批项目进行清理,对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时限、服务流程等内容进行审核和规范。

一是严格实行一个窗口对外。除现场勘察、集体讨论、专家论证、听证外,行政审批事项的咨询、申请、受理、审批、办结制证等环节一律实行政务服务中心现场办理。二是严格实行一次性告知制度。对符合申请条件和申报资料的行政申请事项,严格按照承诺时限予以受理办结。对不符合申请条件和申报资料的行政申请事项,执行一次性告知制度,并现场告知所欠缺条件、需要补齐资料等,待符合法定条件和申报资料后再予以受理。三是严格规范程序核查清理。按照文件精神,我局行政审批项目办理按清理、审核、审议、公布四个阶段实施。在清理工作过程中,我局对各报审批事项的项目名称、项目类别、设定依据、收费与否、办理时限等情况的合法性,以及设定依据的规范性等进行了细致审查。同时,严明工作纪律,进一步完善首问责任制度、登记备案制度和资料归档等制度,进一步加大督促检查,有效杜绝瞒报、漏报、错报,以及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情况发生,确保行政审批项目办理顺利开展。

(三)抓好办事大厅管理工作

1、项目办理纳入州政务中心。自2008年以来,我局积极支持州政务服务中心工作建设,从业务科室选派思想政治素质好,工作业务能力强的两名同志,长期进驻州政务服务中心,服从州政务服务中心的统一管理,几年来,均未接到任何不良投诉。

2、落实“两集中、两到位”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是指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立规范高效的审批运行机制,提高行政服务效能,推进一项行政许可审批向一个科室集中、行政审批科室向行政审批服务中心集中,保障进驻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的审批事项落实、审批权限到位,真真正正地做到“一站式”审批,彻底解决办事难、程序复杂等问题。局政务中心(局交易中心)作为我局办事服务窗口,于 2009年进驻州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办公,接受州政务中心统一领导,全权代表州住建局行使相关职责。2016年我局配备研究生1名,工作人员2人,全面提升政务公开能力。

(四)加强电子政务建设

1、网站建设工作。我局领导高度重视网站建设,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于2008年建立开通了我局局域网站。2012年我局网站并入州政府门户网站。目前,我局聘用了一名计算机专业人员和长期雇佣专业人员进行网站维护,确保网站运行正常。

2、信息公开情况。信息发布审核、保密机制健全。为规范化管理,我局相继建立了《湘西自治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信息采集发布保密制度》、《湘西自治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机房管理制度》等8项工作制度。今年,把我局涉及到的423条相关内容及时进行了录入。丰富了我局局域网和州政府门户网站。

二、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年来,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与上级部门的要求相比,仍有很大的差距,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工作存在不够深、不够细的问题,面上的工作解决后,就需要在引深上下功夫。同时,在公开内容的广度、深度和公开的形式等方面也需要进一步研究完善,以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健康发展。

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严格按照国家和省 、州政务公开的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宣传作为一项常态工作,进一步提高认识、采取措施,扩宽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的深度广度,为推进法治政府、阳关政府作出贡献。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