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住建局一干部被授予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湘西州住建局一干部被授予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30 字体大小: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表彰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湘西州住建局村镇科田甜被授予“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助推脱贫攻坚,打造农村住房安全保障

2017年,田甜被“点名”到村镇科从事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她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住房保障目标,坚持以群众满意为标准,精心组织、统筹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危改工作期间,实现全州所有乡镇全覆盖,部分县市的村全覆盖。2014至2020年,实施农村危房改造94452户,累计筹措资金23.8亿元,帮助36万贫困群众实现住有所居、居有所安的安居梦,用实际行动践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庄严承诺。由于出色的工作成绩,湘西州住建局被评为2021年度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田甜个人被评为2018年度湘西州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保护利用传统村落,打造湘西民族样板

为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田甜转战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工作,成为乡村振兴的骨干和主力,致力于推动传统村落立法保护,参与制定《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传统村落保护与利用条例》,进一步提升传统村落管理、保护水平。同时统筹规划布局6大传统村落保护示范片区94个传统村落,通过有序组织,功能重置、示范带动,整体发力,实现从原有的“点式”单一类型保护利用转变为多类型、多区域的村落集群式保护,通过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让乡村成为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

讲好湘西故事,推动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建设

田甜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积极推进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建设,使全州30个平台村落入选“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入选数量全省第一。同时加强传统村落传播展示,完善传统村落展示平台,推动传统村落功能复兴和改造活化,在全省率先搭建“湘西州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平台,收录村落35个,突出展现湘西州民族文化理念、讲好村落故事,真正实现“让静止文物活起来,让传统文化传下去”,推动村落保护发展。

谋划乡村未来,开展乡村建设评价工作

田甜紧紧围绕“缩小城乡差距、补短板提质量”目标,指导协调乡村建设评价。她积极协助吉首市完成2021年度乡村建设评价数据收集采样工作,共完成市级相关8个单位17项指标收集汇总工作。指导凤凰县完成数据收集采样、问卷调查和现场调研等,充分运用评价成果,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解决乡村建设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并将评价成果作为编制“十四五”乡村建设相关规划、制定有关政策、确定乡村建设年度计划和项目库的重要依据,不断提高乡村建设水平。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