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在全国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工作视频会议作典型经验交流

湘西州在全国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工作视频会议作典型经验交流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11 字体大小:

    5月9日下午,全国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工作视频会在北京召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秦海翔出席会议并讲话。湘西州作为全国2个市州之一在会上作了典型交流发言。

    会上,州人民政府副州长高湘文代表湘西州介绍了推进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工作经验做法。

    高湘文在发言中说,自2020年湘西州被评选为全国十个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市(州)以来,湘西州秉持生态立州发展理念,将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与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等工作相结合,精心培育以传统村落为核心资源的生态文化旅游产业,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注入新动能,走出了一条具有山区特点、湘西特色、时代特征的“三特”融合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

    高湘文介绍,湘西州围绕集群发展,拓展村落“保护面”,以凤凰县为龙头,吉首市为中心,形成凤凰古城、芙蓉镇、里耶古镇、矮寨大桥四大核心品牌,串联6个片区94个传统村落,从原有的“点式”单一类型保护,转变为“集群式”多类型保护,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矮寨-十八洞-吕洞山”片区24个村依托“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等红色品牌组团发展,仅十八洞村人均收入就由2013年的1668元增加到2022年的23505元。凤凰县竹山村通过建立“政府-村-企业-专业团队”多方联动机制,打造乡村游网红景点,累计带动竹山村及周边村民就业285人,实现家门口就业,人均月工资2200元。保靖县黄金村茶叶种植面积3.2万亩,成立合作社56家,其中省级示范社2家,2021年,全村年产黄金茶产品38.4万公斤,年销售额超过3亿元,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效应不断显现。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